:::
::: 首頁 > 國際合作 > 檔案

國際合作標題 國際合作標題

國際合作發展歷程及成果

國際金融合作不僅有助我國金融監理制度與國際接軌、與各國加強監理合作維持金融穩定,更可以透過談判為我國金融業拓展海外市場。因之,金管會自民國93年成立以來,即持續推動國際合作交流。


本會透過洽簽雙邊及多邊監理合作書面文件,積極推動與各國金融主管機關之監理合作。截至目前共與41個國家或地區之67個機關簽署75份證券、期貨、銀行、保險、FinTech等單業或跨業之Protocol、MOU、MOC、EOL或CA(Confidentiality Agreement)。


本會目前參與之國際金融相關組織及活動包括:IOSCO、IAIS、審計監理機關國際論壇(IFIAR)、國際銀行監理官年會(ICBS)、歐洲復興開發銀行(EBRD)、全球金融創新聯盟(GFIN)、亞太經濟合作(APEC)及世界貿易組織(WTO)金融相關會議等。除此之外,本會也積極配合政府整體經貿策略,對我加入區域經貿整合做好規劃及準備工作,一方面協助我金融業爭取更優惠之市場進入條件,加強亞太布局,提升國際競爭力;另一方面改善我金融市場經營環境與國際接軌,創造更多商機。


收起
外館歷史沿革

為加強與北美和歐洲地區國際金融組織及金融主管機關之合作,本會分別於94年10月13日和96年7月12日設立駐紐約代表辦事處以及駐倫敦代表辦事處,以利我國監理海外金融分支機構業務、掌握國際主要金融市場發展,並促使我國金融市場與制度朝國際化自由化。


設立駐紐約代表辦事處

為加強與北美地區國際金融組織及金融主管機關之合作,協助監理我國於當地之海外金融分支機構業務,掌握國際主要金融市場發展,並宣導我國金融市場現況,本會於民國94年10月13日在紐約正式成立本會第一個海外代表辦事處,以利上述各項工作之推動。圖為龔主任委員於開幕酒會致詞。


設立駐紐約代表辦事處
宣導我國金融市場現況

民國94年10月13日設立駐紐約代表辦事處


設立駐倫敦代表辦事處

本會於民國94年始籌備設立駐倫敦代表辦事處,並於民國96年7月12日正式開幕,該處為繼本會94年成立之駐紐約代表辦事處後第 2 個海外據點。倫敦代表辦事處將負責推動本會與歐洲各國間之跨國監理合作、蒐集歐洲最新監理法規及資訊,並於當地加強宣導我國金融發展現況等相關任務。圖為本會張副主委秀蓮(左二)於開幕酒會與金融城市長David Lewis(左一)和與會嘉賓舉杯慶祝倫敦辦事處成立。


設立駐倫敦代表辦事處 舉杯慶祝倫敦辦事處成立

民國96年7月12日設立駐倫敦代表辦事處

收起